close

21393_492782834131838_1275363868_n  

今天徐展元主播在臉書粉絲團貼了一篇文章,造成許多棒球迷忿忿不平,原文如下:

文章連結:http://ppt.cc/aJw0

展元,你好,我是來自大直高中棒球社的隊員。

這幾天黑豹旗全國青棒大賽在眾所矚目下開打了。其實去年我就聽說,今天會讓類似金龍旗的比賽復出,果不其然,今年有了這個黑豹旗的比賽,可以讓我們這群乙組的球員,有機會站在職棒的場地上,和甲組的球隊交手,這聽起來是多麼夢幻,多麼振奮,當然我們也不例外。知道有這一次大賽時,我們也趕在報名截止前一天報名完成,深怕沒機會參予這一次的比賽,後來得知報名成功後,球隊上下都很興奮,因為可能有機會和一些未來成為職棒選手的球員們交手,如果以後說給自己的孩子聽,應該是一段很光榮的故事吧~~

但就在上上禮拜,那時這值高中準備段考,我們一心想趕快考完,為這次大賽做準備。但是教練那邊卻突然告訴了我們一個,不想聽,卻又得接受的事實--學校不讓我們前往台中參加比賽。甚至還丟下「你們又不是重點項目」「出了事,誰負責?」之類的理由。那時我們的心情想當然是在谷底深淵了,更有滿心的不願和不悅。

其實在那之前,我們的友校--內湖高中,就傳出了學校接到主辦單位確認報名的電話,卻給了對方「我們學校沒有棒球隊」一句話就敷衍掉。他們的隊員,個個感到驚愕,根本不知為何就這樣被學校否決了他們參加比賽的權利。我聽到這消息時,為他們感到憤慨和遺憾,也認為我們能參賽,是件很幸福的事情了。然而沒多久,我以為不會發生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最讓我們生氣的是,學校的態度,「你們又不是重點項目」我聽到這消息,我真的傻眼了。我對學校用這種類似歧視的手段,感到不齒與不悅,然而我們卻束手無策。

我們也只是學生,無法像電視上那些群眾用什麼丟鞋等激烈抗爭手法向學校表達抗議。我們的確不是所謂的「重點」項目,我們沒有重點項目所擁有的資源與經費,我們任何東西都是靠自己,我們也沒有要求多少,只求能好好的練球,為每一場來到的比賽作努力。但學校給我們的回應和態度,卻如同一把刀在心上狠狠的割下去。

我們乙組球隊,沒有向甲組那麼充分的練習時間與量,想當然實力相差懸殊,但我們珍惜每一次的練球時間,只希望讓自己的能力能更進一級。身為乙組球員的我,也曾經想過要和陳金鋒.彭政閔一樣,為球迷打出一次又一次的感動時刻。台灣和日本不一樣,聽說日本大多數的學校都擁有棒球隊或社團。但在我成長的階段中,國小.國中都沒有棒球隊這種團體。

我從小就很羨慕那些從小就接觸棒球的人。還記得我五年級時,在電視轉播中,看到現在就讀平鎮高中--宋文華,在威廉波特中的表現,感到非常驚艷,一個和自己年紀相當的人,可以表現的這麼好,一度認為我自己也行。
但隨著成長過程中,沒什麼機會接受專業的訓練,漸漸了解到自己沒辦法像他一樣。上了高中後,我也特地找了一間有棒球社的學校,希望能在高中時期,盡情揮灑自己的汗水,別讓自己後悔。

而這次的黑豹旗,也讓我有機會達成站在和職棒球星相同位置的夢想,一切感覺那麼的不真實,但始終夢想還是夢想,在今年可能無法實現。看著昨天建中對上中壢高中比賽時,我心裡很感動卻也很失望,感動的事可以看到乙組球隊可以登上電視大螢幕,失望的是,我們卻只能接受學校的抵制。也許我們不是最強的,但是我們擁有夢想,一個沒有人可以破壞,堅定不絕的夢想。

打這篇文章的目的,其實是希望讓比較有影響力的人知道,在乙組球隊中,很多的不悅與學校的不公平待遇,而我能想到的人就是永遠站在棒球這一陣線的展元了。如果展元本人有看到的話,很謝謝你花了這麼多時間看我這一篇冗長的文章,我只是希望你能為我們這些低層球隊發聲,我也不希望看到以後有其他學校的球員發生和我們及內湖高中球員一樣的事情。

謝謝展元,By我只是想要台灣的甲子園。

看完這篇文章後會讓人噗哧一笑,台灣人口口聲聲說的國球,在教育體制下卻是一個『非重點項目』而駁斥了孩子辛苦練球的目標,或許在每年的學校評鑑部分,棒球往往不是評鑑項目,但各位老師您是否曾經對自己還仔說過這句話『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我一定要陪在他身邊』,等同理來想,這群高中生的黑豹盃或許只有這一次,你怎能剝奪他追夢的機會呢?五月天常常在歌中傳達,人從小就被要求要一樣,頭髮要一樣,衣服要一樣,就連夢想也都要一樣,考到不錯的分數,讀間不錯的學校,宛如機器人般的一日復一日,各位老師該慶幸這群孩子,有不同於其他同學的夢想,可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去花時間練習。

或許在課業上他們追不上別人了,也許他們未來考不到一間好的大學,但就讓他們承擔吧,追夢本來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當然也是有建國中學的學生,會打棒球又會讀書的例子,與其讓他們輸在你與棒協的一通電話。不如讓他們在球場上被對手call game來的較實在。不需要讓他們那麼快就去接受大人間的評鑑遊戲與自私飯碗保衛戰。

如果台灣棒球在教育體制下是如此的對待,當初所說的振興棒球計畫,豈不是空談。振興棒球計畫的第一點目標說明中的次目標第一點:落實棒球紮根工作─質量並重,厚植棒球運動根基。棒球紮根其實另一方面就是要培養更多喜歡棒球的人,讓他們認為棒球很有趣,讓台灣棒球受到大家的歡迎與重視。但如今此事件一出,就讓我們大笑三聲看待此計畫吧。

最後我一定要提到這個孩子,在信中提到的,他們只是學生無法用丟鞋等激烈手段向學校抗議,而他們選擇透過書信告知媒體,或許無法喚回他們的參賽權,但讓這個社會開始重視這件事情了。正確的手段得到既有的回饋,值得鼓勵。

GoalTaiwan  

 

arrow
arrow

    Goal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